您的位置: 长江上游鱼类资源保护与利用 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 学术交流 >> 学术前沿 >> 正文
南极深海发现血液透明鱼类 细胞如何输氧成迷
作者:Admin    来源:长江上游鱼类资源保护与利用    录入时间:2013-7-16

科学家发现生活在南极海洋1千米以下斑点冰鱼的血液是透明的,它们体内没有血红蛋白

南方网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每种具有骨骼结构的动物都会拥有鲜红血液,血红蛋白结合氧气使血液呈现红色。但是有一种动物却是例外,目前,科学家发现斑点冰鱼具有透明血液。

这种独特的鱼类没有鳞片,它们生活在南极洲海域1千米以下,除此之外,它仅是一种普通的鱼类。日本东京海洋生命公园是唯一饲养斑点冰鱼的地点,该公园教育专家Satoshi Tada称,幸运的是,我们拥有一对公母斑点冰鱼,它们于1月份成功产卵。

南极海域1千米以下存在着大量奇特的海洋生命体,其中包括:巨型鱿鱼、透明海葵。目前,研究人员认为在深海喷口生存的物种起源于0.65亿年前物种大灭绝之后,0.65亿年前一颗巨大的小行星碰撞地球,导致恐龙和其它物种灭绝消失。

科学家希望这对斑点冰鱼和它们孵化的幼仔能够帮助研究人员揭开这种鱼类如何没有血红蛋白却能向细胞传递氧气的秘密,一些科学家猜测很可能是斑点冰鱼独特的巨大心脏能传输氧气进入身体,期间使用血清代替血红蛋白。

同时,它的身体没有鳞片可能通过皮肤吸收更多的氧气,寒冷的极地水域比温暖的水域具有更多的氧气。Satoshi Tada说:“斑点冰鱼缺少血红蛋白的秘密可能需要多年时间来解决,我们需要更多的研究分析。”(来源:搜狐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