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长江上游鱼类资源保护与利用 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 学术交流 >> 学术前沿 >> 正文
研究发现一种鱼类择偶也好“色”
作者:Admin    来源:长江上游鱼类资源保护与利用    录入时间:2013-7-16

俗话说人不可貌相,但有种鱼却喜欢根据外表颜色来选择配偶。研究显示,一个颜色基因的改变足以使一条这种鱼变成“大众情人”或饱受冷遇,这一发现在生物学上具有重要意义。

英国《BMC生物学》杂志29日刊登报告说,日本研究人员对一种鳉鱼进行了实验。这种鱼有多种颜色,其中棕色居多,还有少量的橙色和灰色。观察显示,颜色的不同决定了它们择偶时的不同境遇,橙色鱼较受欢迎,而灰色鱼往往只能找颜色相同的同伴。

研究人员发现,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境遇实际上只由一个基因决定。这个基因控制着橙色素的数量,如果发生变异,这种鱼可能会变成饱受冷落的灰色。但如果通过人工手段使这个基因过度发挥作用,可培育出具有“超级吸引力”的橙色鱼,它色彩艳丽,广受追捧。这些超级橙色鱼在择偶时也往往互相选择,而对其他鱼视而不见。研究人员认为,如果这种基因变异长期传承下去,将可能导致新物种的形成。

研究人员说,这是第一次发现单个基因可以同时改变生物的第二性征和择偶偏好。过去人们认为生物进化由多个基因相互影响决定,但这一研究表明,也可能存在只有一个基因发生变异,逐渐形成不同物种的情况。(来源:浙江新闻网)